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生诚信意识,营造诚信为本的校园文化氛围,现将学校2023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在校本科学生,2022级学生要求全员参与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至5月

三、活动主题

弘扬诚信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四、活动内容

(一)主题班会

1、活动对象:2022级本科生

2、活动要求:各班在4月组织诚信主题班会,由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诚信专题教育。班会活动新闻、照片及时提交学生资助中心。

(二)诚信故事演讲比赛

1.活动对象:在校本科生

2.活动要求:围绕诚信主题,以自身所见所闻为主要素材,创作演讲作品。作品文稿要求原创,故事讲述生动流畅、声情并茂,时间4-6分钟。各学院根据学生人数推选1-2人参加校级比赛,4月1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选参赛的故事文稿及配套PPT电子版发送至资助中心公邮zzzx@pub.btbu.edu.cn。

3.学生处、团委组织评审团对提交材料进行初筛,并组织校级演讲比赛,颁发校级奖励。比赛优胜者将推荐至北京市参加市级比赛。

(三)书画作品征集

1、活动对象:在校本科生

2、征集要求:围绕诚信主题,提交书法、绘画、手抄报、平面设计等形式的作品,每个学院提交2-5件作品。

3、提交方式:4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送至资助中心(学活305或东一楼231)

4、评比方法及奖项设置:学生处统一组织评审,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优秀作品将在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处及资助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

(四)短剧大赛

与2023年廉洁文化教育相结合,具体方案详见附件。

(五)贷款毕业生毕业前叮嘱

5月下旬,资助中心组织对2023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前叮嘱,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执行情况进行介绍,就助学贷款偿还阶段重要事项进行讲解,告诫贷款学生履行付息还款义务,保持良好信用,诚信贷款,并签订按时还款保证书。

(六)其它形式诚信活动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特色,自行组织开展其它形式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引导、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的教育实效。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在各项活动中要注意挖掘典型事迹、亮点工作并及时在校内各媒体进行宣传,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创先争优。学院诚信活动总结(不超过1000字)、诚信主题班会及学院特色活动材料于5月19日前提交至资助中心公邮zzzx@pub.btbu.edu.cn。邮件命名“某某学院2023年诚信教育活动总结”。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还将纳入学院年终考核评比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处

                        2023年3月29日


附件:

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廉洁文化主题短剧大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