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建档规范

     一、总原则:

1、按年度、按项目、按类别、按时间。《经济情况证明》按年、年级,《困难学生名册》按年度认定的全部,特困补助等特殊材料按发生年;

2、先纸质、再电子、再实物;

3、资助中心与学院相同身份(看待依据性文件、布置性文件);

4、归档材料量多,需多册、多盒时,以封面、名牌编号相应数字后面后缀“-1……N”的方式表示。编制目录时第一册(盒)应有总目录,其他只编本册(盒)目录。

二、材料编号(例:01201701ABC010120170201012017030101201704 ABCD 01、)

12位为单位,分别是:资助中心00、理学院01、食品学院02、材机学院03、计信学院04、经济学院05、商学院06、法学院07、外语学院08、艺传学院09

36位为年号,分别是:20132014201520162017…;

78位为类别,分别是:01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后缀字母ABC)、02家庭经济情况证明、0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04发放数据文表(后缀字母ABCD);

910位为序号。

“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在第8位后面后缀ABC,分别代表“学生资助工作档案”中的“依据性文件”、“布置类文件”和“执行类文件”。

01201701A01意思为:理学院2017学生资助工作档案-依据性文件01号。

0120170201意思为:理学院2017家庭经济情况证明01号。

0120170301意思为:理学院2017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01号。

01201704D01意思为:理学院2017发放社会类数据文表01号。

 “发放数据文表”,在第8位后面后缀ABCD,分别代表“国家类”、“学校

类”、“金融类”、“社会类”。发放数据文表(一般为资助中心行为,学院可参照执行)

00201704A01… 学生资助中心2017年国家类发放数据文表01号…。

00201704B01… 学生资助中心2017年学校类发放数据文表01号…。

00201704C01… 学生资助中心2017年金融类发放数据文表01号…。

 

00201704D01… 学生资助中心2017年社会类发放数据文表01号…。

归档文件封面(齐心档案盒名牌)

归档文件封面、档案盒编号均至第8位,再根据归档材料装盒的数量后缀“-1N”。

三、索引目录

目  录

 

 

 

    1、年度文件201701A01…………………………………………………………..页码 下同

    2、年度工作计划201701A02

    3、会议文件

    4、工作提要

    5、专项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

    6、年度工作评价

    7、年度奖、助学金分配计划

    8、开展活动情况总结或说明

    9、家访材料

    10、认定情况有关材料

    11、补充材料1(-2

    12、以上可以电子方式存储的材料(电子材料。存档位置__)

    13、资助工作活动照片、音频、视频材料(电子材料。存档位置__)

    14、补充材料

    15、学生体会、感言(实物材料。存档位置__)

    16、补充材料(实物材料。存档位置__)

    三、全引目录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案卷文件目录(全引目录)

保管期限:永久

编号

序号

责任者

文号

题名

日期

页号

备注

01201701A

1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

2017学字011

关于某工作的通知

20170101

15

 

 

2

北京市资助中心

2017学助字01

关于某工作的通知

20170103

18

 

01201701B

1

工商大学学生处

北工商学001

关于某管理办法

20170218

16

 

 

2

资助中心

北工商助字02

关于某暂行办法

20170219

13

 

 

3

资助中心

北工商助字03

关于某暂行条例

20170220

13

 

四、归档文件的整理、归类

归档资料必须完整,真实,准确,一每份文件或一册(本)为一件,正文和附件必须归在一起,基本原则:正本在前,定稿在后;正文在前,附件在后;原件在前,复制件在后;文件处理单在前,正文在后。原件与复制件为一件。批复与申请、请示为一件。

五、归档文件的装订

归档文件按件装钉,装订时,以文件的左侧和左上角为装钉的边和角。报表、名册、图册按其原来的装订方式,要求装订整齐、牢固。

归档文件目录也应装订成册并编制封面。归档文件目录分保管期限装钉。

六、归档文件的组卷

文件组成卷案卷后,卷内文件应按照一定规律进行排列,方便查找。

立卷时应编好案卷目录,把文件的单位(院系)、标题(概括案件内容)日期、档案号等项目用黑水签字笔、钢笔或毛笔填写清楚,然后要填写备考表,注明保管期限。

立卷归档后,发现还有需立卷的文件资料,可按立卷原则进行插卷。

七、归档文件的编号

归档资料要有案卷封面,索引目录、全引目录。

归档文件应依分类方案和排列顺序逐件编制档号,包括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件号、页数等项目。在文件首页上端居中的空白位置加盖归档章。

八、装盒

归档文件依保管期限按件号顺序装盒,并填写档案盒封面、盒脊及备考表项目。不得混年度、混保管期限。声像材料要用标出摄像或录音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和责任者。

附: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办法(摘要)

 

 

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办法(摘要)

第三章 工作职责

第三条 档案管理人员应理顺工作程序,做好文书档案及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归类、装订和组卷工作,维护档案的赛事和安全。

第四章 归档内容

第四条 归档资料,还音像制品,包括:

1、一计划性文件(计划总结、评估);

2、批示性文件(奖助学金指标下达、批复);

3、法规性文件(各级文件、规章);

4、决议(会议记录、审核意见、投诉);

5、凭证材料(原始记录、身份证明、台账);

6、汇报性材料(报告、统计报表、交流材料);

7、调研性资料(考察学习);

8、证件性文书资料(荣誉牌匾和证书);

9、馈赠及文献资料(领导、友人、协作单位提供的)。

第五章 归档的程序和要求

第五条 立卷归档的时间,以学年为单位。

第六条 归档文件的收集

凡属学生资助工作档案范畴的资料,均应归档统一管理,做好资料的分类立卷(奖助学金、文书)把有关密切联系的文件组合在一起。

第七条 归档文件的整理、归类

归档资料必须完整,真实,准确,一每份文件或一册(本)为一件,正文和附件必须归在一起,基本原则:正本在前,定稿在后;正文在前,附件在后;原件在前,复制件在后;文件处理单在前,正文在后。原件与复制件为一件。批复与申请、请示为一件。

第八条 归档文件的装订

归档文件按件装钉,装订时,以文件的左侧和左上角为装钉的边和角。报表、名册、图册按其原来的装订方式,要求装订整齐、牢固。

归档文件目录也应装订成册并编制封面。归档文件目录分保管期限装钉。

条九条 归档文件的组卷

文件组成卷案卷后,卷内文件应按照一定规律进行排列,系统反映问题,做到查找方便。

立卷时应编好案卷目录,把文件的单位(院系)、标题(概括案件内容)日期、档案号等项目用黑水签字笔、钢笔或毛笔填写清楚,然后要填写备考表,注明保管期限。

立卷归档后,发现还有需立卷的文件资料,可按立卷原则进行插卷。

第十条 归档文件的编号

归档资料要有案卷封面,索引目录、全引目录

归档文件应依分类方案和排列顺序逐件编制归档号,包括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件号、页数等项目。在文件首页上端居中的空白位置加盖归档章。

第十一条 装盒 将归档文件依保管期限按件号顺序装入档案盒,并填写档案盒封面、盒脊及备考表项目。装盒时不得混年度、混保管期限。档案盒应采取无酸纸制作,声像材料 要用文字标出摄像或录音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和责任者。

第十二条 保存时间

学生档案的主要内容,高校学生档案分为终身档案和临时档案。终身档案是指新生进校时由招生办提供的,以及学生毕业时由学校寄发到有关部门对学生终身有效的档案。临时档案是指学生在校期间临时建立的档案,包括学生各种表现情况记载。临时档案的部分内容,在学生毕业时装入学生终身档案。学生终身档案和临时档案是两个不同阶段的档案。学生临时档案一般包括以下一些内容:新生基本情况登记表,军训考核表,大学生各科成绩总表,综合测评表,评优评奖情况登记表,学生在校期间的政治思想表现及入团、入党材料,学生受处分或撤销处分的决定以及有关认识、检查等相关材料,毕业生登记表等。学生毕业时临时档案的有关内容要装入终身档案。

第十三条 设置必要的档案专用库或柜、厨。

第十四条 加强保密意识,建立档案收发、倾销登记,集中销毁处理。

第十五条 报送时间,每学年末,(7月)各单位整理归档完毕,并按要求将《北京市学生资助档案汇总表》报送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自20173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