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黄雅贞同学荣获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案例评论组二等奖

  

日前,由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落下帷幕。法学院绿色通道学生黄雅贞做了题为——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因果关系的模型建构——基于50份判决书的实证分析,荣获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案例评论组二等奖。

本届大赛最终确定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4名、优秀指导奖3名和优秀组织奖5名。

关于这次比赛的筹备工作,黄雅贞回忆到,大三上学期时,她通过杜津宇老师讲授的证券法课程发现,当前证券市场在司法实践上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又恰逢从陈凤芝老师处得知“精英杯”的论文比赛,在老师的鼓励下抱着锻炼写作能力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在与杜津宇老师进行探讨后,决定了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来撰写文章。

黄雅贞的本次获奖文章主要以欺诈市场理论与有效市场假说为理论支撑,以虚假陈述中的时间节点为基底,投资者的行为逻辑为骨架,构建判定因果关系的二级模型,从而使《证券法》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她表示,撰写论文是件耗费体力脑力的工作,该篇论文能够最终于数千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离不开杜津宇老师在其中所耗费的心血,正是杜老师细心的批注、耐心的教导和严格的要求才帮助她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此次黄雅贞同学的获奖,不仅展现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更体现了学院和学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教育。正是由于国家资助政策的日趋完善,才能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学习,得到更多的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散发光芒。

习总书记曾说:“扶贫必扶智”,我们正在从“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向“帮助贫困生尽快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增强贫困生高素质的全方位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