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共同举办“我的家乡和我”主题演讲比赛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贯彻学校“资助育人”方针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和提升演讲能力的平台, 1119日,商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共同举办“我的家乡和我”主题演讲比赛,让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展示“精准扶贫”政策下家乡面貌的变化,讲述自己成长历程中的感动瞬间。活动由商学院心资部、电商与物流学院生活部共同承办,校资助中心副主任张倩老师,商学院辅导员李雨晴老师,电商与物流学院辅导员申佳钰老师,校演讲队队员吴迪、赵茉涵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的自愿报名和筛选,共有来自两个学院的15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登上讲台讲述自己和家乡的故事。选手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慷慨激昂,由点及面展示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家乡近年来发生的系列变化;有的娓娓道来,声情并茂地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经历。每一个成长故事的背后都有自强不息的信念在支撑;每一处家乡风貌的变迁,都是国家扶贫政策掷地有声的体现。

来自云南的张文馨说道:“在农村,有很多孩子生活艰难,家境困难,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贫困孩子们脱离了痛苦和无助的深渊,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我很在庆幸在成长之路上能够切身体会到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光明温暖,我会保持初心,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回报祖国。”

“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还有效的促进了民族团结。来自新疆的古力达娜说:“国家为新疆学子提供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这不仅让贫困学生免费上学,还为学校建造了图书阅览室。”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对她们的体贴关心,她会带着这一份爱的力量,不负期望,提升自己,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每位选手都在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眷恋和对国家的感激。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他们最迷茫的时候给予了最温暖的关照。待学业有成,他们也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回报祖国、建设家乡。

通过此次演讲比赛,选手们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建设美好家乡有了更坚定的信念。此次比赛还给了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一个展示自我、增强自信的机会,不少选手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次登台演讲的经历。最终古力达娜同学荣获比赛一等奖,石小丽、张万新获得二等奖,贾依萌、郑莉平、阿力亚古利获得三等奖。

比赛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学院还将探索更多样的有效活动形式,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