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淡薄的探究

学生处 李娜

摘要:尽管近年来国家、社会和学校等各层次不断加大对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力度,保障了每个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辍学,但不容忽视的是,受到资助的高校贫困生中部分感恩意识淡薄,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忘恩行为。本文从学生自身、家庭、学校、社会四个层面对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淡薄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寻求加强高校贫困生的感恩意识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 贫困生 感恩

 

当前,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淡薄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助学生表现出的不知恩、不感恩,不仅与其所受的教育水平形成巨大反差,而且对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加强对大学生感恩意识培养成为当前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完善资助工作、构建和谐校园和建立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一、    感恩意识淡薄的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校受助贫困生之所以出现不感恩,究其原因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

1、自身层面。高校贫困生多数是偏远地区生源,初入高校,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语言沟通,无论是计算机应用还是消费观念,都与大都市脱节,这种脱节会使贫困生的压力指数显著高于一般学生,轻则会让他们感到不悦,重则会产生自卑心理或是自我否定;而受到资助的自卑贫困生,因为自身性格或是心理原因,即使心存感激,但不善于对资助方表示感谢。

2、家庭层面。家庭教育无论是在提高子女的道德观念上,还是提升子女学习成效上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部分贫困生的家庭教育严重倾斜,更多的是知识改变命运,只看重子女的学习成绩,思想教育缺失严重。子女考不好,就“不打不成才”,这种教育方式不但不能激发学生的感恩之心,反而会引起学生的愤恨。还有部分家长为了孩子学习好,一味付出,而孩子认为父母为他们付出理所当然,这些导致了当前很多大学生不懂得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何谈感恩资助方。

3、学校层面。高校感恩教育一直开展,但途径单一、力度不够。由于高校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就业率,以致把教学重心过多地放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上,对于大学生的感恩教育涉及少,即使有这方面教育,也只是采取单一说教式的,往往形成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睡的尴尬局面,使得高校中的感恩教育被严重忽视或是成效极低。

4、社会层面。高校作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现代商品社会中等价交换淹没了人情冷暖,还有,很多社会负面新闻和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在完善的部分贫困生的思想意识与道德行为产生了不良影响,理想信念缺失、价值取向扭曲等。这给高校感恩教育及资助工作制造了困难,从而导致当前部分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淡薄。

二、    加强感恩教育的对策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界都用不同形式感恩父母,何况人类呢?面对感恩意识淡薄的现象,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学生的感恩意识。

1、关爱贫困生,适时进行心理辅导。新生入学时,通过对贫困生开展个别、团体辅导,让他们掌握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适应高校新生活,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避免自卑心理和自我否定观念的产生,正视自己的贫困与不足,这样,在接受国家、社会以及学校资助时,他们能主动地联系资助方并汇报自己的在校情况,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2、重视家庭感恩教育。父母作为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在言谈举止中,不能只重视子女的考试成绩,而忽视其情商培养。在德育培养上,父母更要以身作则,见人多微笑,凡事说谢谢,引导子女关心他人,礼貌待人,在生活上也要让子女体会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让子女珍视父母为他们的付出。只有这样,教育出来的子女才能拥有全面素质。

3、提升校园文化。根据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贫困生在感恩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建设学校文化过程中,深入开展感恩演讲、感恩征文、摄影图片展览、播放电影录像等,同时,还应鼓励受助的贫困生积极进行志愿服务,让他们体味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贫困生在感恩教育中将感恩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心理感受中,继而通过感恩行动将其表达出来。

4、营造全社会感恩教育的氛围。我国一直在大力弘扬八荣八耻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概念深入人心,但还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导向作用,减少负面新闻报道,多宣传感恩人物与事例,逐渐营造一个知恩、感恩、施恩的良好大氛围,当整个社会都在感恩和谐的环境下,学生自然而然会心存感恩。

培养贫困生的感恩意识,不仅有助于矫正大学生感恩意识淡薄,而且便于高校进一步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工作、德育工作。作为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应积极在感恩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进一步创新,激发学生感恩之情,提升学生道德素养,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思想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志新.高校感恩教育低效原因探析[J]. 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7:129-131.

[2]仓伟.90后”贫困大学生感恩教育的思考[J].教师观点,2013(06)87-88.

[3]张娟.高校贫困生感恩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2012,179期第06:138-139.

[4]张娟.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缺失的原因及对策分析[J].科教论坛,2O12,23:154.

[5]罗道全.大学生感恩意识的现状、问题及教育对策[J].求是,20121

[6]马俊.高校贫困生感恩意识淡薄原因及对策分析[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14)

 

(文章于20155月发表在《亚太教育》期刊201515期,页码17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