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生带动班级建设

   要:贫困生作为高校中的一个群体,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对于贫困生的资助力度也是逐年增加。高校教师多年来都是从如何帮助贫困生解决生活、心理问题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一个实际发生的事例告诉我们还可以通过他们带动班级建设。

关键字:贫困生  班级建设 

北京某大学化学专业的一个班是由27名同学组成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大家庭,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班级中,申请绿色通道的贫困生同学有十名,占到班级总人数的37%,这不到二分之一的小群体,却也带给了班级满满的正能量。在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院领导的重点关注下,充分发挥班级贫困生学习刻苦努力的特点,让贫困生用自己勤奋上进的精神感染身边同学,带动他们一起学习。经过四年的坚持,毕业之时该班级中考研率高达40.74%,就业率100%。所有同学都有不错的出路。如何才能发挥贫困生的力量,带动班级整体发展呢?

一、思想常抓不懈

    刚刚踏入大学的学生,思想上难免会有些不成熟,特别是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他们在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可能会有些不同。因此,开学伊始,院领导便主动找这些同学了解情况,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鼓励他们端正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止大二学年末,十名同学全部通过党课培训获得结业证书,目前已经有四名同学转为正式党员,思想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此期间,几位同学很好地发挥了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分别在班级内部担任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和资助委员等工作,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学雷锋、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各项班会活动,全面加强了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并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二、学习稳步提升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这一点在这些同学心中似乎更加明确,因为他们明白这个机会的来之不易,也正因如此在入学之初便树立了各自的目标。截止到大四学年,这些同学的绩点都达到3.0以上,包揽班级前三名;多次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科技立项以及国家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均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0余次。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号召,发挥班级凝聚力,开展班风学风建设活动,通过“考前加油站”、“微信学习交流群”等形式营造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术氛围,得到学院及各科老师的认可,并取得四年班级平均绩点3.19,四级通过率92.6%,六级通过率70.4%的好成绩。最后,在院领导及班主任老师的积极鼓舞下,班级同学团结一致参加学校争先创优评比工作,荣获“2013-2014年度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班级”荣誉称号,进一步被推荐至北京市荣获“北京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生活不失风采

    生活中的他们乐观开朗,勤俭节约,深知每份助学金和奖学金背后所包含的国家及校领导给予的关怀。空余时间,他们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志愿活动:“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支教、“太阳村”志愿者、北京市献血车志愿者……每一处都闪烁的他们年轻的背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达着对国家和社会无限的感恩,班内的同学在他们的感染下也都热情地投身其中,整个班级的氛围活泼向上,广受称赞。学院方面也积极积极配合学院学生处定期完成困难生的资助评定工作,通过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提供给学生勤工俭学的岗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奖、助学金作出调整,坚持做到对学生以“耐心、爱心、知心、细心、虑心”,让他们在象牙塔中的追梦之旅变得更加充实而无忧。

四、毕业完美收官

    大四年级马上面临毕业,能让每位同学升学或是找到工作是学院最大的心愿。为此,院领导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做到“教育、管理、服务”三者有机结合。大四入学之初,辅导员便对考研的学生进行了考研指导,特别是这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有效帮助他们解决考研的疑虑,缓解考研压力,并在后期专门邀请学院老师为考研同学加开考前免费辅导课程,增强大家的考研信心。对于就业的同学,学院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辅导员通过面对面沟通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通过微信就业指导群每天推送招聘信息,邀请公司开专场招聘会等,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就业渠道。此外,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了求职创业补贴,鼓励大家大胆创新,挑战自我,为同学们开辟了新的就业途径。最终,在校领导及学院老师的关怀与帮助下,十名同学中有七名同学成功升学,一名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约,实现了自己最初的目标。另外两名考研失败和找工作困难的学生学院也及时进行了沟通,在了解他们的求职意向之后给予了多方面建议。

时间如白驹过隙,四年里,我们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低调而不自卑,努力却更踏实,在平凡的校园生活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怀抱一颗感恩的心温暖着身边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亮光点亮了身边人。

 

文章于20168月发表于《科技视界》的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