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工作,确保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将我校“1234”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落到实处,根据《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现将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工作布置如下:

一、时间安排

线上复查时间:2022年3月22日至4月28日

线下材料提交时间:学生返校后一周之内

二、工作流程

1. 3月22日,【学务管理系统】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状态退回至“待院系审核”。

2. 学生在【学务管理系统】提交最新的家庭经济情况,上传必要的证明材料。

3. 各班成立认定评议小组,以辅导员任组长,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其中学生代表不少于班级人数的10%)为成员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对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经济情况评议(建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并将审核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至学院资助专项辅导员。

4. 资助专项辅导员根据【学务管理系统】中学生提交情况,对照《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认定指标体系》进行逐一审核,必要时与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及学生本人进行详细沟通了解。综合指标累计19(含)以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虑认定为“特别困难”,综合指标累计15(含)—18.5(含)区间的考虑认定为“困难”,综合指标累计14.5(含)以下的考虑认定为“一般困难”;【学务管理系统】与纸质版材料中的各项内容以及困难程度均要保持一致。

5. 资助专项辅导员需即时将复查认定情况填写至《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认定表》,班级认定小组复查意见待学生返校后补填,纸质版证明材料待学生返校后补交。

6. 5月中旬或学生返校两周后,学院将《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认定表》提交至学生资助中心,资助中心将对各学院身份复查工作进行抽查。具体提交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工作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做到精准认定、实现精准资助的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复查工作,在严格参照《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认定指标体系》进行评议的基础上,注意人文关怀、保护学生隐私,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做到应助尽助。


附: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复查认定表


   学生资助中心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