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当前线上教学现状,现将学校2022年度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在校本科学生,2021级学生要求全员参与

二、活动时

主要活动集中在2022年4月至5月,廉洁教育短剧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展

三、活动主题

无诚信不立学

四、活动内容

(一)主题班会

1、活动对象:2021级本科生

2、活动要求: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在4月组织诚信主题线上班会,由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诚信专题教育。重点对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业诚信、学术诚信进行宣传叮嘱。

(二)诚信发“声”音频征集

1、活动对象:全体本科生

2、活动内容

(1)以“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业”为主线,围绕大学生身边的诚信话题、故事素材创作原创文稿,文稿体裁不限。

(2)以原创文稿为脚本录制音频作品,语言流畅,声情并茂,普通话、方言均可,单人、多人均可,倡导“云合作”。每个音频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mp3格式。

(3)作品提交:4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选参赛的作品汇总表(见附件)、原创文稿音发送至资助中心公邮zzzx@pub.btbu.edu.cn邮件命名“某某学院诚信发声参赛作品”,内含一个汇总表、每个作品一个文件夹,作品文件夹以“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命名,内含文稿和音频,文稿及音频命名方式与作品文件夹相同。每学院根据人数不等推荐1-4个作品。

(4)资助中心组织评审团对音频作品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将通过“BTBU资助”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

(三)微剧、短剧大赛

与2022年廉洁文化教育相结合,具体方案详见后续下发的廉洁教育短剧方案

(四)贷款毕业生毕业前叮嘱

5月下旬,资助中心组织对2022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前叮嘱,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执行情况进行介绍,就助学贷款偿还阶段重要事项进行讲解,告诫贷款学生履行付息还款义务,保持良好信用,诚信贷款,并签订按时还款保证书。

(五)其它形式诚信活动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特色,自行组织开展其它形式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引导、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升华思想、增长才干。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在各项活动中要注意挖掘典型事迹、亮点工作并及时在校内各媒体进行宣传,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创先争优。学院诚信活动总结(不超过1000字)、诚信主题班会及学院特色活动材料于5月20日前提交至资助中心公邮zzzx@pub.btbu.edu.cn。邮件命名“某某学院2022年诚信教育活动总结”。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还将纳入学院年终考核评比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处(资助中心)

                           2022年4月1日


附件:2022年“诚信发‘声’”音频作品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