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学院

根据我市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要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决定组织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要内容及要求

活动主要分为征文比赛、视频大赛、音频大赛、宣传画大赛四个部分。

(一)征文比赛

1.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成长成才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资助帮助下顺利求学、成长成才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播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2.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应勤奋好学、勤俭奉献,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诚实守信、征信良好,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3.命名规则:学校-姓名-职务-题目(教师)、学校-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4.各学院提交正文数量不低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人数的5%。

(二)视频大赛

1.视频内容。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点滴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向上状态,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简要概述视频内容。

2.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命名规则:学校-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学校-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生)。

3.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

4.学院提交视频数量不少于1个。

(三)音频大赛

1.音频内容。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2.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格式文件。

2)命名规则:音频-学校-姓名-职务-音频名称(教师),音频-学校-姓名-专业-音频名称(学生)。

3.学院提交视频数量不少于1个。

(四)宣传画大赛

1.宣传画内容。以“传播资助大爱,祝福伟大祖国”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简要概述宣传画内容。

2.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命名规则:宣传画-学校-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宣传画-学校-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

3.学院提交作品数量不少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人数的2%。

二、参赛对象

校接受过国家资助(含奖励)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教师。

三、材料提交及评选

(一)、校评选

学院对参赛作品真实性及参赛人资格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于2019114日前,将初审合格的参赛教师和学生报名表、征文电子版、宣传画作品电子版、学院组织情况申报材料(包括本学院收集的所有参赛作品数量、活动传播资料、活动组织概况)电子版和扫描件汇总发送至资助中心公邮 ,并将参赛视频、音频DVD光盘(或优盘)2份、及以上材料纸质版1份报送至学生资助中心。

学校评审出优秀作品提交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

(二)市级评选

11月20日前,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邀请专家对各区、校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并将征文和宣传画获奖作品编印成册,发各区、校学习宣传。

教师与学生作品同时参评以上奖项,教师获奖率控制在20%以内。活动组委会向所有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将通知精神转发,落实到具体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挖掘潜力、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学生的参与热情,大力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主题,强化品质

所有参赛教师、学生应认真推敲、深化理解,紧扣活动主题,紧贴学生资助内涵外延开展作品创作,确保从立意到成品均符合活动要求,避免作品主题不鲜明、创意不明确、质量不过硬。

(三)加强审核,落实责任

学院要严格落实审核职能,加强对人员、作品审核,确保提交的作品为本人创作,且未经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校学生资助中心、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拥有各参赛作品的使用权。

联系人:李娜  

联系电话:68984522

 

    附件: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报名表